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雄安新区满月,总体规划正逐步完善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5-04 09:28

[摘要] 国家多部委、央企积极推动,全面部署支持新区建设。

雄安新区宣布设立满一个月,新区规划范围涉及的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从默默无闻到备受瞩目。

一个月中,河北省在中央部署下设立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下称“筹委会”)及临时党委,接管了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人事、党务、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始行使规划、建设、国土等管理事权,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筹委会设立了综合组、规划建设组、协同发展组、城乡统筹组等7个小组,共有70多名工作人员。

与此同时,国家多部委、央企积极推动,全面部署支持新区建设。中国石油、中国大唐、神华集团等多家央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制定相应的发展策划,推进建设服务新区的相关工作,范围涵盖了能源、基建、交通、农业、通信、建筑、金融等多个领域。

规划设计全球招标

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新华社消息,4月26日,筹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

据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介绍,河北雄安新区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组织一流机构、一流人才,精心抓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抓好管控是新区建设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牛景峰介绍,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和筹备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管控工作作为贯穿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的重点,依法依规实施严管严控。

牛景峰表示,“我们已成立了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对近期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责任分工,有关单位正在按照任务分工抓紧落实,形成了参与支持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密集调研对接新区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指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是设立新区的首要任务。承接的疏解功能要符合新区发展要求,同时也要根据疏解功能有针对性地优化新区规划空间布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为避免重蹈“现代城市病”之覆辙,雄安新区应做好综合交通系统的顶层设计,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系统。

为此,筹委会深入北京相关企业考察调研,对接新区建设方案。

国资委官网消息,4月11日,雄安新区筹委会副主任吴铁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考察调研。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有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海外运营的丰富经验,特别是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积累的实践经验,可以为雄安新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吴铁详细了解了该集团自主研发的CBIM城市建设协同平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提供的技术和经验,希望集团尽快行动起来,发挥全专业的技术和人才综合优势,全面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特别是在智慧城市、标准体系建设、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装配式建筑以及全地下污水处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城市风景园林等方面超前谋划,为雄安新区建设发挥独特作用、作出更多贡献。

4月1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第28次会议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听取了刘秉镰研究团队关于建立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战略思考的成果报告,并进行了其他议题的讨论。

几年来,南开大学组建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研究团队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国际化战略实施、建设大都市区、京津冀协同中的产业合作与对接、创新互动、京津联动的交通体系建设等问题提供了十余份系列研究成果。

徐匡迪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天津肩负着重大责任,作为坐落在天津的著名高校,希望南开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作用,主动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建良言、出实招。

另据新华社报道,津冀两地日前已签署了积极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官员也到北京学习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经验。

4月25日至5月10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机构参与的雄安新区规划工作营将重点围绕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的总体布局方案开展优化完善工作。

与此同时,新区的环保行动也在提速。

徐匡迪在上述新华社专访中表示,新区开发建设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白洋淀生态修复也离不开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改善。要从改善华北平原生态环境全局着眼,将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同步开展工作。重点要优化京津冀的水资源管理,提高水环境治理标准。

4月5日,保定市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已开始联合向保定市区、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此次补水时间为两个月,预计白洋淀收水量将超过3300万立方米。

随后,吴铁与筹委会规划建设组处长王海乾、规划建设组杨松到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参观考察。土人设计首席设计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院长俞孔坚对建设雄安新区过程中如何保护白洋淀、避免“因城废淀”阐述了其观点和建议,提出用其大脚美学和海绵城市理念来建设美丽雄安的设想。

吴铁表示,希望土人团队尽快行动起来,全面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特别是在生态城市、海绵城市等方面为雄安新区建设出谋划策。

严厉打击炒房,做好企业搬迁安置

4月3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在新区主持召开会议时强调,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要实施最严格的管控,省委、省政府派出督察组到新区重点区域开展督察,依法严厉打击黑房地产中介,打击各种不法行为,抓典型曝光,以正视听。

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雄安新区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4月4日晚,筹委会提出,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售房、购房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管控大局平稳有序。对不听劝阻、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和个人进行约谈。同时,严厉打击黑房地产中介,严禁大宗房地产交易,停止小产权房、新民居的建设和销售。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4月6日,当地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

雄安新区的设立同样引发了雄县、容城、安新三地部分企业的高度关注。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企业关心未来新区建设过程中的搬迁、安置、发展等问题。

为此,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印发《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明白纸,提出将积极做好企业搬迁安置工作。据《河北日报》报道,该文件提出,新区在建设园区时,将会合理安排搬迁时序,尽量做到边生产、边搬迁,限度地保障企业生产不停顿、市场不丢失、利益不受损、工人不下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